close

花蓮「市」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
在花蓮空軍基地服役近一年半

每逢外散假總會騎著單車

在大街小巷閒晃

(快十年前的事了…) 

陌生的是

晃來晃去總是去一樣的店家一樣的地方

所以這次決定不再去之前常去的所在

尤其是之前常常路過,卻視而不見的景點 

第一站,就是車站前的鐵道文化園區
 



出了花蓮車站往右手邊看

就會看到幾列黃白色的老火車(小火車?)

那就是鐵道文化園區了

不過來來往往的旅客似乎少有人會注意到

更別說是入內一探究竟
這是因為早期缺乏管理 
小火車早成了遊民群聚之地 
髒亂的環境嚇得連當地人都不願靠近一步 
不過現在已經有很大的改善 
只是要能吸引遊客顯然還有待努力 

我喜歡火車

對我來說,「火車」與「出遊」簡直可劃上等號

但畢竟無法像鐵道迷那樣如數家珍

只是單純地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感受

其實對大多數人也是這樣吧!

玩嘛!何必要背負這麼大的知識包袱呢? 
這些上白下黃的列車

都是早期服務於花東線的英雄

由於當時花東線的軌距為762公厘

(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及糖廠鐵路一樣)

較西部鐵路的1,067公厘窄得多

因此車廂都小小的,別具風情 



最靠近車站的這列
編號LDR2204的鋼體柴油客車

最吸引我的是它的駕駛座 




看到了嗎?駕駛座是開放空間
與乘客之間毫無隔閤,感覺就像坐巴士一樣 
不禁讓我想像當時是否也有每天通勤的乘客 
總巴在駕駛後方與司機話家常 



而它的座位是綠色的軟墊塑膠皮椅
 
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回外婆家坐的普通車 
那是我愛上火車的開始 
有一種特別的懷念 

對鐵道迷來說
 
能搭乘日本JR的高級寢台列車旅行 
(北斗星號、仙后座號、曙光號…) 
可說是最棒的夢幻行程 
其實早在七十多年前 
花東線上也有附臥鋪的列車行駛!

那就是這輛木造三等客臥兩用車LTPS1102 






看到了沒?
這個臥鋪
是不是很有當兵時睡軍寢大通鋪的Fu
雖然沒有JR列車舒適

不過對當時的旅人而言

在長途火車上還可以躺平睡覺

應該已經是最高級的享受了吧?

不過也別小看了這列木造三等客車
LTPB1375
 
雖然它沒有「高級」的臥鋪 
可是身價卻一點也不遜於LTPS1102 



為何?因為
因為
 
因為它可是全車都由檜木打造的啊! 
雖然坐在裡面沒有預計會有的檜木香 

提到老火車,當然不能漏了蒸氣火車頭
 
台鐵幾次CK124復出行駛 
總是吸引一大堆鐵道迷搶破頭 
就算搶不到座位也要搶個拍照的好位子 
甚至飛車沿途追逐它的風采 



在這裡也放了一部蒸氣車頭LDT103 
是過去花東線的主力車種
 
雖然是窄軌行駛專用 
但是它黝黑的車身與雄偉的外型 
還是挺吸引人的 

不過我的眼光突然注意到車身下方出現的貓咪三口組
 





看著小貓們無視於這些年紀不知大了多少的火車爺爺
 
恣意地打鬧玩耍 
一旁的母貓則滿足地瞇著眼 
遲暮與新生,竟如此相容在同一個畫面 

其實不管這些列車是否用了昂貴的材料打造
 
或有什麼特殊的設計 
光是那數十年南來北往承載的故事 
就值得我們好好珍惜,不是嗎? 
看著時間在車身留下的刻痕 
坐在木條椅上的我 
不禁神遊到那晃晃悠悠的歲月 



(
有關這些國寶列車的資訊,可參考:
 
東線鐵路國寶的棲身地-花蓮鐵文化園區 
請大家來搶救~~花蓮國寶老火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